Sunday, December 1, 2019

19 Week 49 - 古典乐与我

有一次听Bach's Cello Suite No.1 in G Major,妹妹会跟着哼,然后说这让她想起厕所,因为某个地方的厕所有播放这首曲。真优雅的厕所。一边上厕所一边听这首曲会是什么感觉呢?会不会融入曲子的意境徐徐排泄呢?

我一定是太过无聊,才会突然想起我的bluetooth speaker是防水的。不知道一边洗澡一边听古典乐会是什么感觉?

当初是因为看港剧《新鲜人》才喜欢上古典乐。后来在Windows 98里发现了几首古典乐的midi files,高兴得不得了。发现那些midi files的那一个星期日早晨,家人还熟睡中,我静静地听完那些曲子,内心很满足。那些音乐把我的精神带到远方绕了一圈。

于是我开始找更多的古典乐。当时我最喜欢Claude Debussy和Franz Liszt。Debussy的曲子像诗,美而抽象,充满意境。Liszt的曲子很疯狂,令人过瘾。随着接触的其他曲子越来越多,喜欢的范围越广。我听国外的古典乐电台,听CDs,也穿正装去听现场。就一首曲子,我能听不同演奏家的录音,找出心中的最佳版本。

我喜欢古典乐,因为那是我的精神旅行。听见古典乐,我感觉周遭的气氛有了质感。那也是我独自一人的良伴,我感觉被相隔时空的作曲家理解。

浴室里播放音乐的音效真好。我想起要求我穿正装欣赏古典演奏的规矩。嘿,我什么都没穿,享受着伴随古典乐的温水洗涤身心。不过水不好开太猛不然很不搭。下次我弄个薰衣草香囊进去看看。

2 comments:

sunbliss said...

我也还记得《新鲜人》里面的古典音乐,衬托整部剧变得很美。

lezheng said...

《新鲜人》是容祖儿第一次拍的电视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