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14 Week 12 - 关系中的平衡

最近看完李安的家庭三部曲:《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三部电影都非常好看,幽默中把父母跟孩子之间的关系叙述得细腻。三部电影中的主角都因为夹在“孝”跟“自己想要的幸福”之间挣扎。同时,电影中的父亲(话说郎雄真是个出色的演员)也因为面对跟孩子之间的矛盾、环境的文化冲击、还有年纪问题而不得不寻求安身立命之道。我可是一边看一边叹:“孩子跟老人家真不好当啊!”

一边看电影,一边想:“到底要怎么做,大家才能在家庭矛盾中得到平衡呢?大家要如何在矛盾中共享幸福呢?”你可能已经抓到我特地写“共享幸福”,不写“各自的幸福”。要得到“各自的幸福”或许比较容易,可是要得到“共享的幸福”,才是挑战。“共享的幸福”也许意味着各自的牺牲才能成全,但牺牲却不是我所要的答案。

在《推手》中描述的推手,或许是对“共享的幸福”的一个提示:推手藉由控制自身的平衡,并同破坏对手的平衡,趁势将对方发放出去。只有双方身体放松,手腕不得分开,才能持续地练习下去。(仅个人挫见⋯⋯我到底在说什么呀?)

继续思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