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11 Week 29 - 谁都是自己问题的答案

我们都拥有自己的一套价值观,这完全没问题。但要身边的人也跟着自己的价值观做人,以爱为名,这就很痛苦。你爱大家,大家跟你这一套就一定没问题,如果大家不跟,你就很痛苦,因为你不想看着大家走向不好的方向。为了阻止大家不行差踏错,你使尽方法,就算伤害彼此也在所不惜,以爱为名,结果大家都受伤害了。爱很伟大,但可以很毁灭性。不管是你还是大家,都是我珍惜的人,你们在爱和价值观之间挣扎着,我也感受到你们的痛苦,但我很希望你们有一天能明白,既然痛了是不是可以考虑一起放下自己的坚持,如果以爱为名?

我呢,你们不用担心。我会照顾好我自己,无论结果如何,我会接受。

3 comments:

yteng said...

美其名是以爱为名~
其实,很多都是操控型~

看到你的文章,想起当初的我和他……
也是以爱为名…… 真的伤他也伤自己。

其实,小事上相让,大事上就难了~
没有人能够成为value-free…… 只是,好像总有一些事情没有办法妥协~ 怎么办呢?

lezheng said...

大家能够这么容易妥协,世上也就没有痛苦。从佛学角度看,痛苦是因为执着,执着是因为痛苦(你明白吗?)。只有学会放下才能脱离痛苦的循环。把力气持续花在坚持这一点,痛就持续着。

我个人认为,如果痛是值得的,坚持下去倒无妨,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再想办法与痛相处。如果无法接受痛苦,何不把力气花在学习放下,脱离痛苦的循环?

其实这篇文不是在说你,但我写的时候也有想起你。也曾经考虑请你帮忙,但最终作罢。

yteng said...

我知道你不是写我 : )

执著,需要有背后的真理,不然,就像自我中心了。
突然觉得,比较像取舍吧……
也许想太多,但是,还是会分析种种的因素与可预见的结果,然后,取舍。其实,放手也是很痛的。
我还真的相信‘长痛不如短痛’,有时双方就是需要一个决定。妥协也好,放下甚至执著都好…… 拖拉,反而加深伤害。

那件事,失去了他却让我变得勇敢,自立;也看清生命中许多重要的事…… 取舍,就是这么一回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