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The Squid and the Whale

因为做assignment的关系,看了"The Squid and the Whale"这部电影。故事讲述两兄弟面对父母离婚的过程和随后发生的事件。我看完这部电影后,心里真百感交集。Assignment是要让我用Piaget & Vygotsky theories分析那两兄弟的cognitive pattern,但我看完电影后对于答案毫无头绪。电影本身很好,故事写实,尤其ending很有impact,可是为什么片名是"The Squid and the Whale"?在电影里,除了不过是一个展览之外,到底还意指什么呢?

交了assignment后,我还在想这个问题,结果找到了这个资料:


"地球上有一对从不妥协的宿敌,每当它们进行殊死搏斗时,总是竭尽全身力气相互猛击,搏斗的激烈程度为世间所罕见。这一对对手是世界上两种力气最大最凶猛的动物,一方是最大最可怕的无脊椎动物的代表大王乌贼;另一方则是最大的脊椎动物的代表抹香鲸。只有广阔无垠的大海才能作为这两类超级大力士的战场。...据记载,有一条大抹香鲸与大王乌贼进行生死搏斗。大王乌贼的大小与鲸鱼相差无几,它那长长的触腕死死抱住巨鲸的身子。抹香鲸的头相当1300公升体积大小, 被弯弯曲曲的触手所编织成的网牢牢罩住。鲸鱼并不示弱,它死死地咬住了大王乌贼的尾部,大海顿时激起冲天浊浪。搏斗者的周围有无数只鲨鱼观战,它们如同陪 伴狮子的豺狼一样,在等待着与胜利者分享盛宴。后来鲨鱼等不及也动了手,帮助鲸鱼战败了大王乌贼。"(张玉洁, 2008; 摘自于北京科普之窗)

在电影里,两兄弟的父母可以比喻成乌贼和鲸鱼,因为他们在孩子的心目中无疑是旗鼓相当地巨大,而又不幸互相不妥协,在婚姻上展开了一场斗争。他们的斗争在孩子的眼中就好像乌贼和鲸鱼的生死搏斗那样激烈而可怕。如果这样子来解释,片名就比较合理了。

那么,最后一场戏里,大儿子默默地站在"The Squid and the Whale"的展览前面冷静观看,这结局的安排就可真妙了。有意思得很。

1 comment:

Jeng Mun said...

I like this movie too. and it impacts me alot. though I'm still doubting whether I have really did implications to piaget and vygotsky. haihhh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