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09 Week 31 - Talking about Photography

忽然之间,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对摄影有兴趣。觉得真不错,那么我就和他们有多一个共同话题了。他们都对DSLR有很大的兴趣,觉得如果要买相机来学习摄影就要买一部好的来好好玩。于是有的看上了Nikon的D5000,有的喜欢D90,有的偏好Canon……一部DSLR少说至少要1500块以上,Nikon和Canon的也两千三千多块,所以说买DSLR玩摄影真是个不小的投资呀,还没说到镜头呢。而我,也正心想着要不要也买新相机呢?我正非常认真地考虑着,因为我目前的相机已经给不到我要的东西了。1cm macro,这不是2003年的prosumer camera能够给到我的东西。

我想过如果要买新相机,那么就买回prosumer吧。我不喜欢大大的DSLR。我比较喜欢小小的相机随身带在身上,不需要把背包撑得大大,又可以像玩DSLR般调aperture、shutter speed、exposure……当然DSLR能够给到更大和更小的数值。不过没多久我又想,或许我会后悔的,或许有一天我会很想玩DSLR,那么我就会骂自己为什么已经有了一部prosumer还要买多一部回来。但是话说回来,我就是不愿意带着大架的相机到处走呀,说不定买了DSLR我也懒得带出去也可能呀。哎呀,到底我想怎么样啊?

不想相机吧。说一下我喜欢看的照片。我基本上比较喜欢看人像,因为我觉得人像比较耐看。像上一次的Broga Hill照片,风景照我看一眼就看下一张,但是有人的照片我就会慢慢看。看看他们的表情,看看他们的动作还有回想当时的情况。我可以看一张人像照长达两三分钟。旅游人像照更加不用说,一辑照片可以慢慢看上一个小时。但是说到拍照,我就偏偏不是拍人像的材料。不知道是相机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真的没拍到多少自己喜欢的人像照。大概是那种拍十次才有一两次满意的程度吧。有点伤脑筋。

比起人像,风景和物件这一类不太会移动的东西会比较好拍。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想构图和决定拍摄的设定。当然也不是说拍得很好看,只不过是自己喜欢而已。通常拍这一类照片往往有很大的收获。像心理学那样,我们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来解释和分析一个人的行为;摄影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个地方或物件,以不同的方式来诠释眼前所见。我把我看见的东西拍下来。我把我看东西的角度也拍了下来。This is what I see, this is how I see this thing,从照片中,也可以有“借他人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的诗意。我喜欢这种诗意。看照片的人正以和我一样的角度来看一样的东西。
话说回来,我倒没问过朋友为什么他们喜欢摄影。既然准备花一笔钱来买DSLR,大概会有什么原因让他们想拍好照片吧?

6 comments:

mantou said...

wah..so good...have a new camera soon...

lezheng said...

not going to have it now, i might take years to take action

Y teng said...

the first photo is what lai de?

lezheng said...

curved leaf

Y teng said...

so hard to imagine... i thought is a hole of the stick (on plant)... really nice la... ^.^

JENGMUN, SAM said...

wah. D90 I WA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