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08 Week 38 - Three As

I/O Psychology在本地真的有不太被重用的感觉。我问Mr. Franklin如何找到本地的I/O psychologist,他的答案其实不令我意外:本地似乎没有。我所能想到的原因就是,因为本地不少公司就算没有I/O psychologist也能经营得不错,至少还能生存下去。这样说当然很刻薄,可是还有其他原因吗?一个行业当然是有需求才能发展下去,如果没有需求当然发展的机会变低。

但是最近听说了政府的一个措施后,我又觉得其实是因为也许政府不识利用psychology。那个措施就是佳节期间,motorcyclist就算没带helmet也没有问题,警察顶多劝告几句就行了。而且,这个措施是经过不知什么机构(忘记了)认同批准才实行的。不说对psychology有认识的人(我们都知道要如何做才有机会让motorcyclist有带helmet的习惯),就算是小孩子都知道这样做根本是在纵容motorcyclist!之前用硬的行不通?那是因为所谓的punishment根本不到位,任何学过punishment的psychology学生都看得出这个system根本不会特别effective的。现在搞这个怀柔政策,简直是等于放弃这个behavior modification。当然,也许整个事情的目的根本就不是我想的那样,我只是在这里讲废话,也许背后真的有什么theory在支持这样一个措施,也许以后motorcyclist反而更自动自发带helmet了。Who knows?

做I/O Psychology的group project,我觉得我的组是"A students"组。那个"A"不是指成绩好,其实是"A" for "Anal"!为什么?因为组里面有3 As,分别是Amy、Eric和kp,这三个人都很anal的,一件事情可以想得非常仔细,非常小心,连Ms Winnee都说他们anal。基本上我跟他们的大分别就是我喜欢快刀砍乱麻,就算事情有不完美的一面我也能接受(没有100%完美的事情吧?)。简单说,他们或许会喜欢慢工出细活,可是我只求快靓正,有些许瑕疵也okay。不过,他们自然有他们的优势。我记得上个学期的group project,Amy、kp、Kel Vinn和Vivienne一组看起来好像花了蛮长的时间来讨论和完成report(听说有曾经留在学校讨论/做到晚上),我猜想大概是跟整组anal的办事精神有关系。反之,我跟Hui Yi、Mei San还有Jeng Mun一组就随便很多,所谓讨论不过是在class时传话,然后各做各部分,第一次formal meeting已经是到了完成report的尾声,一起检查/修改report而已。我不知道Amy他们那组的report拿多少分,不过我想应该会相当不错,我那组就中规中矩,刚好大家满意而已。不过那一次的合作,大家都很轻松愉快。

我发现到这一次我的group members都说自己很stress。但是很奇怪的就是我还没有那种感觉。到底在stress什么呢?是不是又跟他们的anal personality有关系呢?是不是跟课外的事情有关呢?还是我miss了什么重要的deadline?不懂呢。还是照自己的步伐过日子吧,船到桥头自然直。

3 comments:

lezheng said...

Melvin和Hannin从US回来两个星期,今晚去UK,我昨晚才见到他们。大家跟他们去Murni吃晚餐践行。继Ah Fai之后,我又多三个朋友去UK念书。Pei Li、Meivin和Hannin,好舍不得你们呀!你们在学校的时候我又没花多少时间跟你们一起玩,顶多一起去吃下东西聊下天,为什么你们要走了我会有很舍不得的感觉呢?我想是因为有你们在的时候我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开心,我想我是真的很喜欢你们几个,虽然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见到你们。Ah Fai说明年大概不会回来了。你们大概也是吧,毕业了在那里找工作什么的。我想除非是我也过去UK,要不然真的要等你们有时间回来才能再见面说话聊人是非了。昨晚梦见你们,你们临飞前跟我拍了一张很好看的合照,我会好好记住,直到下一次见到你们为止吧:)

祝你们一切安好。

Mia Lim said...

哈哈。。。
Health Psy group project
Amy跟KP跟我同组耶 :P
不过
某程度上
Anal是好的
不要过火就好

lezheng said...

我也认同还是要有平衡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