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9

19 Week 5 - 变老

昨天跟朋友见面,三人的话题谈到“变老”这件事。除了生活方式越来越趋向“老人”模式,令人不得不“认老”的是长白发这件事。在场三人都有几丝白发。

我察觉“变老”在许多人耳中听来不是一件好事。我虽然常以自己的年轻(或被认为是长辈)开玩笑为乐事,其实没有在意变老。人踏入30岁后身体渐渐退化是普遍的事。若样子能保持年轻是有趣,外貌老化(另一个词是“成熟”吗?)难道不是正常的过程吗?

肤浅地排斥身体老化,在我看来,是一件无谓的事。我宁愿相信人们不喜欢变老是因为有更深的理由。在意,是不是因为变老意味着身体弱化,或更接近死亡?发现自己的变化是一件好事,若能从中反思变化对自己的意义,我相信这是有意思的事。

身体老化对我而言意味着体力和健康不如从前。我没有把变老和死亡勾挂在一起,因为我已经见识过无常。所以,体力和健康的退化,很糟糕吗?我感觉自己还能接受,还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

当然会有人认为变老等于外貌失去吸引力。我庆幸那不是我在意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