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10

10 Week 31 - Humanistic Approach

大约是两年前,我在当Abnormal Psychology的student tutor时,有学生问我有关humanistic approach的问题。“是不是就算client要自杀,也不用制止呢?”这样问我。这是关乎自我伤害的行为,当然不能任由client自杀啊。没有一个theory说过可以放任client自杀吧。(自杀好像是犯罪行为,如果肯定client真的会这么做,应该是可以报警了,是不是?)

以上的假设是属于极端的例子啦。在没有那么极端的情况下,也就是很日常生活的状况下,我挺喜欢以humanistic的角度来看事情。Humanistic approach里面有一个重点是“个人自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没必要将自己的那一套强加在别人身上。换句话说,也叫我们不要自私。Oscar Wilde说:“Selfishness is not living as one wishes to live, it is asking others to live as one wishes to live.”我们有各自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应该尊重其他人拥有个人价值观和生活态度的自由。

所以我近来(也不知道多久了)甚少多管闲事了。八是一定有到处八啦,但也只到八卦的程度而已。没有跑去跟当事人说你应该怎样怎样。这一种“你应该这样那样”说穿了不过是我自己的个人价值观,到底是不是一定可行?在当事人的世界里,用我的那一套会不会过得比较好?大概没有人可以担保吧。我做的是发表个人意见而已,“我觉得,那样做或许没那么适合,你认为这样做如何?”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就行了,要做判断的是对方,不要替对方做选择。只要对方已经想清楚了,也知道了后果,无论他最后怎么做我也心安理得。(换句话说,就算后来出什么状况了,我也只能说“是他自找的啦”)

昨晚呢,就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说要去UK念Master in Applied Behavioural Analysis。讲真,我一听到就愣了一下。那是什么呢?原来那个朋友也不知道。不知道?你怎么可以随随便便去申请一个你不知道是念什么的课程?念完后出来可以做什么工作?单看字面,behavioural analysis,不就是counsellor和psychologist都能胜任的工作吗?如果打算要回国发展,有什么地方会特别聘请behavioural analyst?我有一肚子的问题要问那个朋友,你到底知不知道你正在干什么事情?

因为我本着humanistic approach的精神来谈话,所以我问得非常委婉。没有非常尖锐。不希望那位朋友被我的个人价值观所影响。我只是要确定那位朋友是不是已经想清楚了。(其实,希望别人想清楚才做决定,也是自私的行为吧?)我问了那位朋友一些问题,让那位朋友去思考。你要做的事情,到底能不能为你达成你的目标呢?类似这一种问题。我尽力帮那位朋友从其他角度看事情。结果,那位朋友说不在乎结果,只要享受学习过程啦;也希望拥有在国外生活的经验,因为家里的人觉得不够独立;毕竟未来的事没有人知道,说不定出来后可以在UK工作,可以赚很多钱还帮到人……没有正面回答问题,都在东拉西扯啊。

我,真的不知道那位朋友有这样的一面。以往的我真的是对那位朋友存有很大的误解。会不会过分乐观了?毕竟我的朋友不是要我做什么咨询服务,我想我也不能太过分。我是那个人的谁呢?关心和多管闲事,只差一线而已呀,没必要把自己搞到讨人厌吧?哦哦,既然你认为没问题,祝你一切顺利喔。(也有再请那个朋友想清楚啦,跟多一些人谈一谈)结束谈话。再谈下去,我会想跑到那位朋友的面前摇着那位朋友的肩膀吼:“你能不能好好回答我的问题,认真踏实地思考啊?!”(这恐怕也是自私的行为之一吧?)

我到现在还是有点在意那个朋友的决定。Applied behavioural analysis?至少,我是有不确定的感觉啦。但我已经不想再跟那位朋友谈这个了。不想枉作小人。以后的事情,真的没有人知道。

10 comments:

kp said...

Yee Man才刚刚被我问了很多问题。=P

lezheng said...

很久没见到她了,下次如果有见面叫埋我呀

Jeng Mun said...

Seems like that matter been buggering you for such a long time huh till you want to make it a post. LOL.

Anyway, be it. You've done your part :D

Mei San said...

我很佩服也很羡慕她做下这样的决定。。。
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帮我恭喜她啦。。。。

kp said...

可是在我家附近eh,你回来吗?
好啦好啦,下次顺便问下你啦。=P (还有chee lian哦!)

谁jek谁jek?我应该认识吧?!

Pei San said...

KP: 在你家附近不就是在我家附近?预埋我预埋我。。。XD

CK: the name of course sounds cool~ =P

kp said...

pei san,我们见面的地方,不是Leisure Mall那一side哦!
先explore另一side吧!=P
呵呵呵。 =P

lezheng said...

JengMun, I think... God will do the rest.

MeiSan, why sounds like you know who am I talking about?

kp, yeah just invite me first la.

PeiSan, which name leh?

Mia Lim said...

有聚会请预埋我。。。:P

我了解你担心朋友的心情
但是最近我却有真的体会到那种
“别人的事真的是别人的事”这个道理

原因是最近有一个朋友婚姻出了一点问题
她的朋友家人都很关心她
为了安慰她
然后会讲很多像:
“你要坚强,不要再想了”
“都是男人的错”
“没有男人你也能活得很好”之类的
听起来好像都是安慰人的话
但是原来在她听来
她真的觉得这些话像是在她受伤的心里再插一刀的感觉

她告诉我说
事情不是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当然说得简单
说不想就能不想吗?
你又知道这些都是我老公的错?
那么多年感情,能说忘就忘吗?

突然
我觉得
social support真的不一定全是好的
这样的理解让我有点心寒
觉得恐怖
说话真的应该谨慎一点

kp said...

Mia说的,应该是Mei San和她的UK老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