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10 Week 4 - 什么时候停下来

旅行的时候重看村上春树的《黑夜之后》。内容可以说是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所以重看的时候并没有重看的感觉,反而怀疑到底自己以前是怎么看书的。书里面有提到三兄弟的故事让我深思了好久。话说有三兄弟漂流到一个岛上,神告诉三兄弟在海岸边有三个大石头,他们各人要搬着石头一直往山上走,只要挨不住停了下来那个地方就是他们落地生根的地方。结果三弟在接近海岸的地方就决定停下来了,毕竟接近海,捕海产过生活不成问题。大哥和二哥决定继续往山上走。二哥结果到了半山也决定要停下来了,毕竟在山林里,吃野果过生活也不成问题。大哥独自继续走,终于在山顶停了下来。山顶光秃秃地,几乎什么都没有,但大哥很满足,因为可以看见全岛最漂亮的风景。

我们都背负着这么一个大石头一直往山上走喔。有些人早早就放下了。有些人背到半山觉得也够了就放下。有些人不管有多辛苦还是要走到山顶才甘愿。看见放下的人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真替他们高兴,毕竟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找吃的而已,可以好好开始新的生活了。但依然还在路上,身负着大石头的人,在还没抵达山顶前的状况大概是蛮尴尬吧,我想。到底在追求什么呢?山顶可能是光秃秃的不毛之地噢。有时候想到这种情况心里会毛了一下。不过无论如何,还是很想看到那最美的风景呀。

7 comments:

bingwa said...

山顶光秃秃让我想到无敌是最寂寞这句话=.=

lezheng said...

很无奈吧

kp said...

哈哈,我看回以前的书的时候,也是觉得自己漏掉了很多内容。

哦,要是不知道山的高度,也看不到山顶?

lezheng said...

那么,要是我如果还能支持就走吧,毕竟我是一个希望能够到山顶的人呀。不过,二哥和三弟的抉择未尝不是聪明的选择,懂得满足也是人生乐事。

bingwa said...

这个故事教育我们对付一件事情没有最好,却只有最适合的办法 rf

lezheng said...

毕竟各自有自己的人生。也许二哥和三弟勉强自己到了山顶后会后悔痛哭也说不定,“这里什么都没有嘛,干什么要费尽力气到这里来呢?”那样子骂。

Y teng said...

山顶光秃秃 reminds me of our fren...